小新

一点看法

“如果他在团队中享受的是核心的待遇,教练员的重点关注,那么他就要承担起赢球的责任,非赢不可。反过来说,如果是不要求他一定要出成绩,那么教练员的重心放在其他人身上也是无可厚非的……继科清楚自己的定位,粉丝们清楚吗?”

——很扎心,但这就是游戏规则,身在其中十几年,他比谁都了解。国家队是国家的,要是乒乓球也像网球那样职业化,他可以有自己的团队,请最适合自己的医生,最了解自己的教练,所有人为他一个人服务,帮助他延长职业寿命,重新回到巅峰……那该多好。这也是刘指导之前一直想把乒乓球这项运动带到的地方啊。可惜了。

唐小酱:

魔幻现实主义。


最近发生的事情让我觉得很消极。

首先是688的事情,看着乒协扔出一个炸弹,以及后续苍白的解释,只是撤掉了688,其余的什么交代也没有。我知道,这件事情只要上面坚持做,总是能够做下去的,我们的意见一点也不重要。

这件事情让我感觉到恐惧。在这个架构里面,只要权力想,就可以。

然后是今天继科退赛的消息。因伤退赛,看视频和动图,腰都已经直不起来了。

我想了很多东西,比如为了关注度,为了卖门票,或者其他。这样的想法不能说没有道理,但是有些过于简单化和阴谋化。现实是复杂的,一件事情呈现出来给外人的样子不过是冰山一角,外人解读出来的东西和当事人的想法未必就是十分切合的,甚至可能是南辕北辙。

每次思考这个问题,我都希望回到里约之后。继科拿完单打银牌和团体金牌,在直播里说,回去就退役。之后的打算应该也是如此,去年下半年他不打的意向是更多的。然后最大的变故出现了,国乒,尤其是他,大火。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,可以解决乒乓球目前面临着的很多问题的一个机会,如果不抓住的话,下一次不知道是什么时候。偏偏,他是这个机会里面最核心的那个人。

至于他为什么选择继续打而不是退役,我猜应该有两方面的原因,一是他身上有了责任,或者说,他愿意把它当成是自己的一种责任,那就是推广乒乓球。这是一件让他觉得自豪的事情。二是前所未有的支持和关注让他重新找到了打球的快乐,同时他也很清楚,他的价值在球场上。两方面的原因加起来,他愿意继续打下去。

然而这条路有一个最大的阻碍,那就是他的身体。崴脚是意外,腰伤才是根本,是积年累月造成的、短时间内根本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。

他必须要参加各种比赛,这关系到他的职业生涯,世界排名,以及他的价值,无论是他自我的价值,还是他对其他人而言的价值。然而他的身体又已经不足以支持他继续像以前那样透支下去。

他自己是很清楚的,他在这个周期里面不可能是主力了,他要准备好输球,他早就准备好了,小胖,或者其他队员会来顶替他的位置。

但是他太特殊了。他的粉丝太多了,所以他不可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做事情。退赛的运动员很多,水谷隼已经退了很多比赛,日公方博因为手腕受伤退赛,韩国那边郑荣植因为手伤也经历了很多一轮游,退掉了中公。他们退赛以后,不会有人来谴责,说浪费了观众的票钱,因为没有那么多的人专门来看他们的比赛。

但是张继科会。所以退赛分两种,运动员退赛,还有张继科退赛。

但是抛开个人感情的因素来看,这样的做法完全没有问题。公开赛的时间是早就定好的,就算是有伤在身的运动员,也无法预测自己在比赛的当天能不能撑下去,所以保险的做法是先报名,到时候再看情况,不行就不打了。中国公开赛的报名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一个月以前就报完了,对于张继科来说,不到实在没有办法站在场上的时候,他也不愿意轻易放弃的。

但是这件事情对于很多粉丝来说,是不可以接受的。

写到这里,我突然意识到,买票去看张继科的人,应该要很清楚地意识到,自己买的只是一个去看他的机会。这不是他自己办的一场粉丝见面会,他只是参加了一场比赛,能不能打,能打到哪,都是未知的。

爱有时候会变成压力。这一点我是有切身体会的,亲子关系中体会得最多。粉丝们会说,我们支持张继科,无论他什么样子都支持。但是他退赛了,也会有人说,是国胖在拿他挣钱。那么大家希望他怎么做呢?这太tm难了啊。扪心自问,我到底希望他怎么样?不是简单的一句,希望他健康,而是,希望他不打比赛,专心养伤,还是希望他衡量自己的身体状况,能打就打,不能打就算了。如果是后者,那就不要觉得自己浪费了票钱。

话说回来,我的立场很明确,赛事不会因为张继科而改变,而买票去看他的人也应该提前意识到这种风险,并且衡量利弊再决定。

如果我认识张继科,我会劝他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看法,哪怕是支持他的人。他太难了啊。如果是我,可能就坚持不下去退役了算了。退役以后,大家就可以盖棺定论,记得他的好,忘记他的不好,功成身退,什么责任也不担,而且所有人都会理解他。

再回头看看国胖队,简直是内忧外患。主心骨被抽走,四大主力里面,不能再把压力都压在继科身上,马龙虽然很强,但是毕竟年龄跟体力都到了,许昕和小胖还在成长,方博和周雨也能看见未来,而高远和大胖很不稳定。要保成绩本身就已经是很难的事情了。

照例反驳一些看法。在任何事情中,你获得的东西和付出地东西都应该是成比例的。如果继科在团队里享受的是核心的待遇,教练员的重点关注,那么他就要承担起赢的责任,非赢不可。反过来说,如果是不要求他一定要出成绩,那么教练员的重心放在其他人身上也是无可厚非的。

还是那句话,继科很清楚他的定位,粉丝们清楚吗?

目前个人觉得,乒乓球最应该改革的地方还是在于职业化,在于国家队和俱乐部的关系。如果能够把高水平的俱乐部联赛办起来的话,整个运动的商业化和职业化才是比较好的前景。简而言之,参考足排篮这些团体大球。

最后,体育总局和乒协的安排我无话可说,折腾的就是基层的人。对于继科,我希望他能够顺利地走完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段时间。


热度(26)